English

未来四年中国概念网络股“登陆”纳市希望渺茫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大跌不止,令全球投资者恐慌不已,4只中国概念股有3只跌入垃圾股行列。近期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仍未过3000点心理关口,有迹象表明,纳斯达克股市开始进入熊市。中华网3月6日时最高价曾达到156美元,最低价一折四后的6美元。去年7月上市的中华网通过折股与配股共集资5.6亿美元,其他3只网络股还来不及折股及配股就迎来了网络股的低潮期,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不再受到追捧。

中国的网络概念股将如何生存,中国的网络发展前景又如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华网集团公司行政总裁叶克勇先生。

叶先生认为,纳斯达克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回归理性造成的,目前越来越多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要有实质性赢利。预计纳斯达克股市的调整需要二至三年才能结束。这样4年内中国概念网络股一般很难在纳斯达克上市,已有的中国概念股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以便能取得实质性赢利,只有这样才能重拾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他认为,纳斯达克股市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高科技公司特别是网络公司有赢利要求造成的。今年以来,惠普、英特尔、微软等IT业巨头赢利水平普遍不如预期,网络公司赢利前景也不明朗,眼下投资者由疯狂追捧变得理性起来。不管是新经济股还是传统产业股,投资者都在寻求有实质赢利的上市公司。

纳斯达克市场的调整将不是短期的,科技网络股必须接受严酷的考验,有迹象表明,网络股已开始进入熊市。叶克勇说,1996年,纳斯达克只有4家门户网站网络股,这4家现在只有雅虎一家还存在。现在的纳斯达克有400家网络公司,4年增长100倍,网络股太多了,经过两年至三年的破产与合并,网络股只会留下100家,再过一年至一年半,恐怕只有做得非常好的10家还存在,到那时这10只股票的股价会飞涨。

对于中国网络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前景,叶克勇表示,美国如此成熟的互联网市场,目前也只能容纳雅虎一家生存。目前纳斯达克已经有4只中国概念股,除非真正有实力,有中国政府做大股东的网络公司,例如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一样有背景与赢利的公司,才有可能到纳斯达克上市。不挣钱的普通中国网络公司,4年内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极其渺茫。

关于中国概念股未来的走势,叶克勇表示,中华网集团经过4次上市失败,寻找出了一种与其他网络公司不同的商业模式,即电子商务、信息发放、上网销售的三位一体的模式。在被问及其他3家中国概念网络股前途时,叶先生分析说,过分依靠网站广告收入与国内市场的新浪、网易、搜狐3家网站有三条路可走:一是商业模式不变,走现在的路,三家公司的现金,支撑三至四年没问题,这条路的风险是,股价不会起来,许多股东会不满意,有的股东可能会告上市公司。还有另外两条路:一条是,不能单靠中国市场,中国互联网市场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成熟,这三家公司的收入也不能单凭网上广告,这就要走出中国市场。走出国门是有风险的,因为国际管理与运作经验不是短期能学到的。第三条路就是合并。合并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中国概念股公司合并,其次是与其他网络或行业公司合并。还有一种方式是在新浪、网易、搜狐与中华网间能合作或合并,这样可能造成双赢局面。若这四家公司间能合作或合并,可以将中国概念股做大,在纳斯达克站住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